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迟到的《立春》-献给每一个曾经拥有梦想和依旧怀揣梦想的人

“立春一过,实际上城市里还没什么春天的迹象,但是风真的就不一样了,它好像在一夜间变得温润潮湿起来,这样的风一吹过来,我就可想哭了…… ”

“每年的春天一来,实际上也不意味着什么,但我总觉得要有什么大事发生似的,但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可等春天整个都过去了,根本什么也没发生……我就很失望,好像错过了什么似的。”

五月的最后一天,周六,《立春》这部宣传上不稳不火的电影网络下载版在清凉的下午深深的刺痛了我那麻木的“艺术”神经。 故事大概说的是对于生活、艺术、理想、生存等等不同观念的人们在同一个空间下的不同抉择,不同的生活轨迹。

故事主线是女主角--王彩玲,一个为演唱歌剧痴迷的人民教师,天赐的嗓音,在丑陋的外表下显得更加耀眼,不是很懂如何欣赏歌剧的我,在王彩玲天籁般的歌声中游弋、时而漂浮时而涌荡,故事的凝重加剧了我在歌声中的悲感,无不感叹,上天既赐之天赋,又为何让其在人间饱受无的放矢的尴尬困境,拥有是否也是一种欢喜中的悲伤呢?纵贯我泱泱大国数十亿之众人口,寻其才华横溢者甚微,绝非无天赐之人,乃世事弄人,且问姚明、刘翔等人,虽是艰苦耕耘后的丰收,可又有多少种子被埋没于荒田之中。才华横溢的种子从来就不或缺,缺的是良田沃土、细心培育。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纵有的一身本事又当何用。 相信已经看过《立春》的人们都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一些影子,不是在主线身上就是在配角身上、再者就是大环境下的芸芸众生了,呵呵,既然是讲述真实的事态,必少不了平庸与碌碌无为者,人之生死乃始终,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的生命堆积流入,有多少能浮出水面让后人叹为观止者?

“你知道我心里的感受吗?我没办法克制我个人,我厌恶我这种感觉,我厌恶,我厌恶,我厌恶我个人,你知道我的感受吗?你让我觉得,你强奸了我。”自学画家黄四宝,一身当时很“潮”的服饰,皮夹克+牛仔裤+军靴,特别是长长的足以扎起一条长长马尾的秀发。多少绘画摇滚艺术青年顶礼膜拜的神像啊!黄四宝--庸俗的名字决定了庸俗的一生,在平庸中平庸,在梦想中醒来,是真的醒来还是继续着另一个梦境呢?幻梦是真实的自我,还是那个生活中吃喝拉撒睡、为了生存奔波的生命才是真实的自我呢?数年后的黄四宝被自己内心中天使或恶魔击垮后,勇敢的面对现实,现实中他头戴头盔,墨镜护眼,“足智多谋”的苟延仅剩的躯壳。

“这下我踏实了,大家也踏实了。”最感人的一个场景是胡金泉在监狱中给王彩玲用监狱中的布鞋跳芭蕾中的立脚尖。在与现实水火不容中,他的选择无疑是悲剧性的,一直热爱芭蕾的他已经将自己的一生托付于芭蕾了,在舞蹈中那个自信的他、真实的他,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多少无奈多少惆怅。

更多的是生活中不同小人物的展现,既是真实的,又是人们已经司空见惯得毫不察觉的身旁左右,一幕幕剧情的发展,主线牵出的条条关系网,无不赞叹编剧及导演的细致入微,为麻木的现代人奉上了久违了的精神大餐,只是这时的胃口是否还能回到曾经的味觉。

可以理解迟到的《立春》,就该片多处修剪删改,也是为了给广电总局的官僚们一个交代。说《立春》迟到,是因为象这种题材的故事,应该在当时就拍出来,现在拍出来能够领悟的人已老朽,早已在社会的洪流中被同化了,对于他们只有些许的隐隐作痛,而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现在这个上映版本被删减的遍体鳞伤支离破碎,勉强将故事叙述完就已如此打动人心,可想完整版的魅力更是无法抗拒的。既赞叹《早春》晚到,又庆幸虽晚它还是来了。

早晚会来,怎么来,如何来,又是否真的来过吗?

没有评论: